close


「有一天我要自己畫出Julia Set!」還記得不久之前才興致勃勃地這麼對Brentha說的我,今天查起關於法國的新聞時意外看見這樣的標題…

“Father of Fractal Geometry Passes at Age 85” (from PCWorld)

看到這裡,如果你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證明你很正常,因為這圖、這新聞和我口中的Julia Set乍看之下顯得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新聞標題中那「Fractal」描述著「Julia Set」的臨界,而上頭那華麗精緻的圖正是我口中那「Julia Set」的一種表現。

複數,complex number,是隱藏在Julia Set美麗外表下的基礎要素。一個實數、一個虛數,在複數的空間中幻化出各式美妙與奇特。




那麼中文譯作「碎形幾何」的fractal又是什麼?就如同名為Romanesco Broccoli的這種植物,不管是其上的多小一部分都擁有整株值物的完整樣貌。換句話說,超迷你的我長在小型的我的身上,小型的我長在中型的我的身上,中型的我又長在大型的我的身上,以此類推幾千次、幾萬次直至無窮無盡。聽過雪花曲線嗎?有一種圖形不管你再怎麼靠近或試著把它放到顯微鏡底下怎麼端詳,即使zoom in再zoom in,會發現它總是長得一樣!它是Koch Snowflake,科赫的雪花曲線,也是同樣道理。

別擔心,今天我不是來談數學的。只是,這些集合的圖何其美麗,徜徉其中,不得不讓人佩服數學世界之大、之美。



Fascinatingly beautiful,令人窒息的美,可惜還不是我自己畫出來的。

紀念,曼德博集合之父Benoit Mandelbrot之死。2010年,今日。


《延伸閱讀》
試著點點以下的網頁,就算不玩數學,希望你也有機會看看數學之美。
Romanesco Broccoli @ Wikipedia
碎形幾何 @ 中文維基百科
科赫曲線 @ 中文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