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好看下午四點半的電影,儘管我還要把車送至車廠保養再等朋友來接我,但我們仍舊是比預計的時間還早到了電影院。從停車場望去,戲院周圍冷冷清清,絲毫不見人煙…
「該不會沒開嗎?」我胡疑著。
「星期三下午三點半,難道妳還期望有很多人在這裡嗎?」Nathaniel笑著說。

邊說笑邊拉開電影院的玻璃門,站在售票亭前我再次確認了下時刻表,就在告訴了售票員要買4:30的電影票時,霎時瞥見3:40也有一場!「還來得及看3:40的嗎?現在幾點呀?」當我還不知道是該把這問題丟給Nathaniel還是售票員時,他已經幫我打好了一張3:40的票。拿著票,拉開另一扇門,我們走向通往院廳的剪票口。

只是,剪票口,沒…有…人。

Nathaniel和我使勁扭著頭左右張望,就是不見有人前來驗票,對望著聳了聳肩,我們大方地走向即將播放《The Social Network》的9號廳。



「咦?還沒開始嗎?」都已到了9號廳門口卻寂靜無聲,從門口瞧見的螢幕上也不見預告片如火如荼地播放著。3:41才買到票的3:40電影,又讓我們前前後後蹉跎掉幾分鐘後,居然還沒開演?我邁開腳步好奇地沿著緩坡走到戲院中央,不出所料,9號廳裡果然一個人也沒有。除了,我們。

“Wow! The whole theater is ours!”

彷彿在等我們到場般,剛從肩上卸下包包,燈光已逐漸暗了下來,螢幕上也開始閃起預告片開頭那鮮綠色的畫面。想一想,不由得覺得今天空無一人的戲院有點諷刺。

No one in “The Social Network.” Except us.


看完電影,我並沒有開心的感覺,不覺得這部電影討喜,甚至一點也不覺得Facebook創始人之一那個叫作Mark Zuckerburg的人何等聰明蓋世或值得尊敬佩服。更甚者,電影值得推薦的唯一理由或許是─Mark這個人該受到世人檢視和遭輿論撻伐。

“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
「不樹立幾個敵人,你無法擁有五億個朋友。」

看完電影再回頭看到海報上的這句話,我不由得想說句「Bullshit!」說起來,這倒是讓我想起了之前寫的那篇文章《法。似敵是友》,怎麼?難道Mark先生也學了法文?所以把朋友當敵人使嗎?還是這年頭的人當真朋友和敵人分不清了?

然而,這海報標題卻不是100%的事實,嗯,至少不是100%概括出電影中陳述的「事實」。Mark如果只是樹立敵人,我倒不覺得他的無知會激起我同等的感慨,現在多少創立事業賺大錢的人沒有敵人?只是,他的背叛把幾乎可以稱恩人的朋友變成敵人,一個荒謬的決定。這部電影不討喜,或許只是因為它完全披露了人性的黑暗面;為了成功,不計代價。或許,與成功相比,其他的一切都成無價,無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