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是我和洋洋企盼已久的日子。自從知道我打算為自己的魚缸添購些小魚後,洋洋直嚷著說她也要開始養魚,「感覺生活可以變得有趣一些!」所以,我們就約好了在這一天前進Christiansburg的Pet’s Mart。除了買上十九條小魚、兩包水草,我還買了新的過濾器,儼然是想趁此機會好好地除舊佈新一下。

「來來,到我的位子上弄好了。」看洋洋在自己實驗室裡手忙腳亂地拆開新魚缸,我這麼說。

先把新的過濾器裝好、插電、讓它正式運轉上工,再來就是開始換水的大工程。兩個月乏人照顧的魚缸,因為長期受到日曬壁面已長滿青苔,怎麼看都讓魚缸裡的水顯得混沌,新的小魚要入住,大掃除可馬虎不得。在系館裡東來西往反復走了不知多少回,總算換好了這十加侖魚缸所需要的水量。

嘿!再來就是令人期待的時刻囉!佈置魚缸!!!


在美國購置水族箱跟在台灣很不一樣,台灣有我口中暱稱的「魚店」,也就是水族店,而美國的Pet’s Mart裡則是有貓有狗也有魚,標準的一家「寵物店」。台灣的水族店裡,水草和魚時而養在一起,而養魚之人最怕的無非是魚有病、水草裡藏有螺;Pet’s Mart裡,每種魚都分開,就連孔雀魚都因為太會生而雌雄不同缸,而水草呢?裝進特殊包裝裡,既保濕,又掛品牌保證絕無雜螺。貼心周到、讓顧客買得安心,不過也因此讓我不知道該買哪一種水草好,「包成這樣我怎麼知道長在水裡好不好看呀?」忍不住嘆了口氣。

選了這兩種,圖的雖然是Bacopa好養、Gold Ribbon漂亮,但主要還是需要在腦海裡構想出想要的魚缸景象。不過,美國水草真的好貴!


當然,在整個過程裡最不能忽視的一道程序就是行家口中的「對水」了。小魚從寵物店的魚缸裡被撈出放進袋子裡,現在又即將被放進新的魚缸之中,如此「遭逢巨變」的喬遷過程,貼心的主人最該注意的就是小魚對環境的適應問題了;仔細地舀出魚缸裡的水倒進裝著小魚的袋子,隔了十分鐘,倒掉一些再裝一點魚缸的水,不管是水溫還是水質的不同,都要一次又一次地讓小魚漸漸地適應新魚缸的生態。

「唉呀!妳的魚看起來好快樂呀…」洋洋的口氣裡充滿著對自己小魚的憂心。

不知道該不該用莊子和惠子最著名的對話回答她:「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言下之意即是,子非魚安知魚樂還是不樂?養魚之樂,放寬心最樂。﹝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