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個性使然,我不是個會一邊看劇一邊下結論的人,看一齣劇,我總是目不轉睛,為的是不錯過演員們那稍縱即逝卻意味深長的眼神流轉,或是那牽動全局的一句線索;讀一本書,我屏氣凝神,隨著文字在紙面上起舞,我也在腦袋裡勾勒那些畫面與場景。何必妄下斷語?何必猜測作者的用意?就安心地循著當中的鋪陳、專心地發掘任何蛛絲馬跡,然後耐心地等候能理解那些背後意義的時刻吧!答案不需要馬上獲得,答案可以在幾經咀嚼之後才知曉,對我而言,可貴的大概是那個過程吧!是學習,是找尋,也是享受。

然而,《女王的教室》卻不是一部太需要「思考」的電視劇。

如此說,大概很多人不服氣,甚至感到氣憤,但我指的「不需要」是單就「針對劇情思考」的部分,而不是「針對題材本身」。不需要思考,因為基本上劇作家已明白地在每一集裡點出了日本教育的矛盾及社會價值的衝突,以一種幾近挑釁的方式宣告了他的挑戰;真矢的高壓強制代表了社會的殘酷與現實,她張開了一張黑暗的大傘,無情地籠罩住6年3組的懦弱與單純。


這樣強烈的控訴,創造了話題性,也的確在當年湧來高收視率的迴響。跳出日本,跳出亞洲,會發現這樣的劇情在其他地方或許不會同樣地深刻,甚至很可能成為無稽之談;因為這裡有這裡的問題、那裡有那裡的問題,儘管身處在同樣一片藍天下,文化背景帶來的價值觀依舊迥異。

不僅挑戰社會,《女王的教室》也在在挑戰著人性。無情?卻是有情。冷酷?卻是溫柔。距離?卻是了解。反之,呵護卻可能是傷害。有多少時候我們能夠去體會口舌利劍背後的用心良苦?有多少時候我們能夠去察覺冷言冷語下那張溫暖的笑顏?能看透的人是幸運的,能尋見的人更是幸福的。



阿久津真矢,一位傳奇般的教師,一位讓人不可置信的教育工作者。有著滿腔的熱情,有著堅不可摧的信念,有著無可撼動的執著;她在觀察,她在嘗試,她也不斷地修正。我知道她的過去,也看過她的曾經,所以略可明瞭她何以如此。但,這是多少痛苦決定的匯集,這又是多麼艱難的自我突破,我來回反覆,仍舊一次次納悶她從何得此力量站立至今。



的確,她因著自己的堅持,所以她能一次次在教育中看到奇蹟。6年3組無疑是個奇蹟,但是,在這痛苦的成長過程中,她傷害了學生,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最最不忍的我。如果真有這樣一位老師,看著她默默的付出,看著她單薄的背影,看著她頸項上的堅強,我會不由得覺得心頭彷彿被一把利刃劃著,好疼。


就算再怎麼以自己的記憶力自豪,我大概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毫無遺漏地細數生命中的每一位老師。謹此一篇,獻給每一位盡心盡力的老師。謝謝你們無私的付出!


《延伸閱讀》
愛上女王 ─ 天海祐希﹝あまみ ゆうき﹞
【TV LIFE】ナツガオCLOSE UP - 天海祐希


原文載於《CC 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