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過一部好劇,總是足以讓我消沉好幾天。所謂「好」,不一定指編劇編得好、不一定指觀點正確,只是很單純地讓我能與之產生共鳴,由下的這個定義來看,不一定經典劇稱為好、也不一定通俗劇便流俗;所謂「消沉」,不一定是意志,不一定是心情,只是很單純地想讓自己放空,暫時不讓其他的東西攪擾當下的想法,讓思緒休息片刻,好消化短時間內接收到螢光幕上主人翁花上好幾年經歷的人生,也好好珍藏自己從劇裡面像挖礦一樣挖到的寶貝。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或許是吧?或許不吧?

看完《水曜日的愛情》後,我的手指幾次出動、不斷游移在寶貝的資料夾間,卻不知道該停在哪裡,哪裡才能給我一個現下心情的適當出口?

水曜日的愛情》,好還是不好?不是我看完全劇後的第一個念頭或結論。在這當中,我一邊深深體會了愛的傷心,也一邊滿臉是淚地守著她,看著她面無表情下的洶濤駭浪,看著她一個人時的全然瓦解,每一次的心如刀割更是痛得我直摀胸口,愛的傷痛不是常人能承受的痛,愛的堅強也不是常人能站立得住的強悍。一開始,我以為這樣的心痛是因為那是女王所扮演的愛,大抵是吧!但認清後,我發現女王的愛帶給我大部份的心痛,但我自己的投射也漸漸地不容小覷,我是可以這樣痛著堅強的嗎?我想應該可以吧!

看到我下這樣的標題,應該有不少人無法茍同,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水曜日的愛情》後,對於「真愛」這兩個字所產生的納悶就一直盤旋在我的心上。詠一郎對愛的愛,是真愛嗎?知道出軌的結果一定會傷害了愛,卻照樣與小操犯下不可原諒的錯?小說作家對愛的愛,是真愛嗎?看著小操使勁手段地傷害愛,不只袖手旁觀,最後還助紂為虐?愛和小操之間的愛,是真愛嗎?為什麼無法停止地傷害對方?年輕時的愛或許還不夠成熟,但年屆三十三的小操的每個做法都讓人難以理解;最令我不解的,是詠一郎和小操之間,當真有愛?再者,詠一郎希望與愛再度一起為愛奮戰,只是戲言?全部誓言都在小操出現的一刻瓦解、隨即宣佈結婚?這是哪門子的奮戰?哪門子的守護?這些只是遊戲吧?戀愛遊戲中的愛?姑且讓我稱之為佔有吧!其實說到底,若是真愛,應該沒有愛在最初的試探,也就無法開始這一段《水曜日的愛情》了吧!

全劇中,讓我覺得比較接近「愛」的,是除了一開始的試探之外,一路孤單卻守候、暗自傷心卻強忍淚水、連最後紅毯都陪小操走、決心讓自己重新開始的愛。愛需要誠實,愛也需要勇氣。不過,當所有人在關鍵時刻做的那個決定把結果弄得一團混亂後,愛開始變得模糊,模糊了人的視線、人的心。

若是全劇結束在倒數一分鐘前,或許還算畫下不錯的句點,無故又多餘的是讓詠一郎的手機響起。既然愛和小操都各自有了幸福美滿的家庭,為什麼三人愉快見面後,還有人打電話約詠一郎單獨見面?我推論那較可能是小操,因為以愛的理性和成熟應該會守護眼前的幸福吧!有人打電話來,似乎暗示著不滿於眼前的家庭幸福;詠一郎結論式的「男人和女人有50年」,更是藐視了愛情、把遊戲式戀愛推到了最高點。《水曜日的愛情》是精彩,感人也動人!但是,我卻無法以「好」來形容它,因為我似乎很難在這當中體會到真正的愛情,卻只是看到不停玩弄幸福的那些雙手,進行著拆毀與破壞。我討厭批評、也不喜歡斷言,但想了半天,卻仍不得不懷疑編劇的心理,還有他筆下那個扭曲畸形的愛。

這一篇感想不好寫。寫得我不斷翻找腦袋中的每幅影像、每個片段,寫得我必須承受一遍遍複習那些傷痛帶來的掙扎和矛盾,想法就好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大到自己很難用一個篇幅或一個框框把它歸納完結。我很清楚知道,怎麼下筆都似乎滿足不了那個一天後的我、一小時後的我、或一分鐘後的我,卻仍是很介意地想把對《水曜日的愛情》的感覺寫出來。像是一個了結的儀式嗎?或許是,亦是我珍惜現下感受的實際行動,作為一段紀念吧!兩年前的一次夢,讓我說過:「好好珍惜生命中那次心痛的感覺」這樣的話,不是偶然,也不是臨時起意,是發自內心覺得心痛的感覺難得而珍貴。奇妙的是,現在回頭看當初那個夢,原來,跟《水曜日的愛情》這麼貼近。

每當想起真愛,我不得不想起聖經中的這一段:「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並非用這個標準來一一檢視,也不是以這個角度寫下前頭的字句,卻是向著這些奔跑、努力。


原文載於《CC 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