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Katie跟前任男友分手,我時不時會撿到一些好處,就連當初她訂的飛機駕駛課,都歸我去。Liberty University航太系開的駕駛課,機場位於兩個小時外的Lynchburg,一月份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卻因為風太大敗興而歸。今天再次回到此,風和日麗,在藍天白雲的陪伴下,相信會是很有趣的體驗。

今天陪伴我們的飛行員是高大的Greg,他帶我們走過停「機」場,來到這架機齡只有一個月的嶄新飛機。
「新飛機聞起來特別嗎?」Katie邊走邊問。
「我猜應該就像新車吧!」Greg說。

在開飛機之前,Greg自然是要再做一次全面的機身檢查。就在他裡裡外外摸來摸去時,我當然偷空隨便拍了拍,今天雖然帶了大相機,不過還是只用Fujifilm XF1紀錄而已。


駕駛課程容許學生的一位朋友也在機上,也就是到時我和Katie兩人輪番上陣開飛機的意思。有點忘了當初我想先飛的原因,或許是想要體會絕對的新鮮感。

把包包丟在後座、爬進駕駛座、繫上安全帶,嗯…除了前方的兩個大螢幕、很電玩感的方向盤和一堆讓人眼花繚亂的按鈕外,感覺上跟車子的駕駛座也沒什麼不同。咦?不過有趣的地方來了,怎麼開飛機哩?

「好…現在試著開在這條黃線上。」方才開出停機場,教練就讓我自己用腳來控制飛機方向。對!像油門一樣的兩個腳踏板控制水平左右方向,轉動操控方向盤讓機身左右傾斜,把方向盤推遠拉近則控制機頭上下的傾斜角。「好…現在我們要停在這邊測試一下引擎…」教練把飛機開到在跑道的一角,一邊跟塔台確認一邊忙著轉這扭那。

「OK了!等一下要起飛的時候,一口氣把推進器推到底,等速度達到50英里的時候,開始把方向盤逐漸拉起來…」「OK!」嘴上說OK歸說,眼看著速度達到50英里時,我雖然很冷靜地操控著方向盤,腦袋瓜裡卻在大叫:「50了!50了啦!真的要拉方向盤了嗎?要拉了喔!…?」

咦?就這麼一下,我們已經飛起來了…飛起來了!!!

「好,把飛機放平…再來,試著把地平線固定在儀表板邊緣…」等我們已經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後,教練的指示從耳機裡傳出來。想當然,飛機引擎吵得不得了,所以我們三個人都得戴著耳機對話,感覺挺詭異的,因為明明教練就坐在我旁邊,可是聲音卻不是從身邊傳過來而是透過麥克風從耳機裡傳出來,這下總算能體會電影Gravity裡面珊卓布拉克在修太空站時跟同伴靠著太空衣裡無線電對話的感覺了。

「現在,看到那座山頭嗎?直直地朝那邊開。」

開飛機跟開車說像是像,說不一樣還真不一樣。握著方向盤的我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開車時最在乎乘客舒適度的我,總是希望帶給人平穩的路程。只是,開車時看得見路上的顛簸,開飛機時卻摸不著搗蛋的氣流,明明方向盤鎖得好好、腳也沒動,可是突如其來的氣流擾動讓我總是忙得校正方向。轉彎也是挺有趣的經驗,不是只動方向盤就好,腳也要適當地配合;手邊讓飛機側身,腳邊讓飛機轉彎,只是在一大塊看不見的空氣上面移動,當真不知道自己究竟右轉了幾度,只好邊轉邊問教練我轉夠了沒有。

「這樣對嗎?」
「妳開得很好喔!」
「真的嗎?」
「對呀!妳看,我從頭到現在都還沒碰我的方向盤呢!」
教練座位的方向盤跟腳踏板跟學生的是連動的,只要他們認為有需要接手過去的時候,直接操控就可以校正飛行、確保飛行安全。Katie說得好:「安啦!比起在乎妳的生命,他們更在乎他們的飛機。」

「嗯…今天好像有不少亂流喔!」本來起飛前教練說如果我開得不錯搞不好可以讓我降落,不過看風越來越大的情況,教練說他得接手降落,不過我可以把手繼續放在方向盤上感受他如何操控飛機。好吧!哇賽,我開的時候一直避免劇烈地操控方向盤,就怕乘客坐得不舒服,看教練降落飛機扭動方向盤、腳踏板的樣子,還真是挺忙的,開飛機果真沒有開車輕鬆呀!

因為有點風,所以輪到Katie開時,教練說還是由他來起飛,他說曾經有人起飛時因為風大把飛機開到草坪上去。駕駛艙裡的座位一共可容納四人,座椅就跟汽車沒有太大的差別。

Katie開飛機時,就由我來為大家拍拍風景囉!

首先,是這朵像隻小狗的雲。沒有冷氣的小飛機裡悶得讓怕熱的我險些發暈,加上後座耳罩過緊,壓得我耳朵痛,情非得以,只好脫下耳機,希望能擺脫些微悶熱的滯礙感。

沿著河流開,回程會經過這個大大的LU﹝LU!LU!LU之於我,是只有幾個人知道的秘密…﹞,這個LU是Liberty University的LU。

高速公路流暢的線條總是讓我覺得很美麗,成片綠意彷彿是春天到來的確據。

我們再度重回到地面,這是在駕駛座上的Katie!


兩個小時的飛行課很快就過去了,謝謝這位可愛又帥氣的教練帶我開我生平第一次飛機!

下飛機,教練還在整理他的行裝,我看著地上自己的影子、張開手臂在一旁假裝滑翔,就在我比劃著的同時,教練說:「哦!是霹靂嬌娃嗎?」喔,好吧!那就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