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btitle: Do Not Squeeze My Head, Roma!

Date: 2010年與2011年的交界 天氣香檳雨
Location: Colosseo, Roma, Italia (Rome, Italy)

不知不覺30天就這樣悄悄地溜過,轉眼間走到了2011年1月的最後兩天﹝若還在義大利的話,最後一天了﹞。還記得剛回到黑堡的我衝著好久不見的弟兄姐妹說新年快樂時,大家笑笑地回答我:「一月都已經過一半囉!」正確地說,應該是已經過了21天才是。

抓緊一月的尾巴,寫下在羅馬從2010跨到2011的新奇「競技」體驗,好讓跨年夜保鮮不過期。


《2010年12月31日‧印度》
昨晚搜尋羅馬跨年的資料時,就看到一篇部落格文章,聳動的標題寫著《暴動般的羅馬式跨年》,不想平白嚇膽小的老大,所以我直到現在還抓著筆電躲進被窩,試著找其他遊記好發現事情的光明面。今天在外遊盪了一整天,才晚上七點多,我就已睜著惺忪的眼、一副對跨年意興闌珊的樣子,奇怪,明明離上一次在Disney World興奮跨年才不過兩年,怎麼這次完全提不起勁?上Plurk隨手噗一噗、隨口咕噥了一句:「說起來真好笑,我跟朋友說我人都已經在羅馬了,居然懶得去跨年!」

老大聽到了,記在心裡了。

最後,我決定先小睡一會兒,整天下來只吃了兩小片pizza和幾塊餅乾的我現在可是一點能量也沒有。「那等一下到底要不要出門?」同樣窩在床上的老大問,看樣子是要設定鬧鐘。「不…知道耶…」我昏沉沉地嘀咕著,其實心裡老大不願意再次出門受凍。

「快十點了哦!」
「走啦!要不要去看看?」
「出去看看,如果炸得很恐怖,我們就回來吧!」
「至少要吃點東西吧!我們今天沒吃什麼喔!」
「妳不是說要去那一家印度餐廳吃晚餐嗎?」

數不清老大究竟跟意識不清的我對話了幾句,最後我總算清醒過來,拖著沉重的身體,緩慢地換起衣服。衣服,都好冰。

跟那篇部落格文章描述的大同小異,從傍晚開始今天的羅馬街頭就已砲聲隆隆,此時,走出大樓,依稀聽得見戰爭就在不遠處進行著,戰鬥模式啟動,我們幾乎是跑過街角、躲進這間印度餐館的。店裡的服務生大概算得上是我生平遇過說英文說得最菜的印度人了,難道印度人到了義大利也在「不會說英文」這一點上入境隨俗了?講英文講不好倒還好,可是偏偏他又很愛扯,明明我們都點完菜了他還頻頻走到我們桌邊閒話家常,溝通不良加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我冷眼旁觀老大擠出笑臉陪他抬槓,他甚至「誇」老大長得漂亮、很像印度人…「很像印度人」!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是褒還是貶、被這麼說是該笑還是該哭,難道他不怕客人一氣之下調頭走人嗎?這傢伙會不會天兵得太可愛了點?﹝昏﹞

雞同鴨講後,點了這盤羊肉咖啡飯,看得出我剛被挖起床那一臉心不甘情不願的無奈嗎?﹝笑﹞



《2011年1月1日‧羅馬》
「嘿?妳真的要去競技場喔?」這是我清醒過來終於可以思考後問的第一個問題,仔細聽老大的盤算,一副我們就是要維持原計劃到競技場跨年的樣子,而此時的我還在懶洋洋的模式。「我可是為了妳耶!妳剛剛不是還在說什麼『都來了』…」沒想到老大把我的自我解嘲當真了,起來都起來了、衣服也都換好一半了,怎麼可能再打退堂股。也多虧了老大,才有現在卡在月台上的我們。


西方人血液裡本就流著瘋狂元素,然而我想義大利人肯定還屬西方人中之最。從進地鐵站開始,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一股不安份隱隱汩動著,到Termini轉車時,人潮不斷從四面八方湧進,成群結隊揚聲喧嘩著,借酒裝瘋的、喝醉高歌的,似乎都在不同地方的酒吧裡喝過癮了才趕在最後一秒鐘來跨年,而大家的目的地也看似一致─Colosseo羅馬競技場。人們手裡拎的飲料瓶裡都改裝了高濃度酒精,手上提的塑膠袋、背包裡裝的不是香檳就是烈酒,開懷地咆嘯著、旁若無人地放聲。老大緊張地緊緊抓著我,我警戒著卻還是嬉皮笑臉,放眼望去,整群人裡只有我們兩個東方人,勇敢的兩個人。﹝仔細看老大伸長手錄的影片的話,可以發現另外兩個東方面孔,不過那個不在我當時放眼可及的範圍,沒辦法。﹞

看著這一班車擠得可怕,我們選擇坐下一班,可是,從人潮擁進月台閘門的程度看來,似乎下一班車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眼看午夜分秒逼近,羅馬人已經不耐煩地鼓譟著、推擠著,好不容易車子進了站,都還沒停妥羅馬人已不安份地直拍打著電車牆壁。門一開,推呀擠呀,擠到讓人無法呼吸的地步,頓時間,我身處在一種有趣的狀態中,來得好快,下一刻我已經進了車廂,再下一刻我的頭居然卡住了!人群繼續往已經爆滿的電車內擠著,而我的身體雖然逐漸往車廂裡移動,但頭還卡在那!我掙扎著,眼鏡早已因為推擠而易位,總算,一個勢子,我居然順利脫出鐵欄杆「滑」進了老大的懷抱!喔,Thank God!脫離險境後,老大開始說起方才的情形,她剛剛整個人被擠得騰空上了電車、看到我的頭被夾住之後就拼命地想把我挖出來,我則是除了頭被卡住、不停掙扎的事情外,記不得任何的事,感謝上帝創造我的頭時把頭殼做得夠硬,若是這是身體的其他部分,後果可真的難以想像。搓搓剛剛被夾住的太陽穴,還隱隱作痛,所幸這都只是虛驚一場﹝我的頭就是卡在如下示意圖中的紅色圈圈那裡﹞。


「nove…otto…sette…sei…」耶?倒數莫名其妙地就在擁擠的車廂裡開始了,哎唷喂!這我們可一點也跟不上呀!想想前幾次跨年:高雄文化中心、美國紐約時代廣場、英國泰晤士河畔倫敦之眼、美國佛羅里達迪士尼,不是中文就是英文,突如其來的這串義大利文一時間可真是叫人摸不著頭緒呀!這老老實實地教了我們一課,要出國跨年請先學好怎麼用該國語言倒數!「cinque…quattro…tre…due…uno!」Buon Anno!新年快樂!至少這一句我還是跟著上的。﹝笑﹞

電車來到Colosseo站,幾乎全部的人都在這裡下了車,又是一陣亂七八糟的推擠,只見在我前面的義大利人高舉著他的iPhone,上面顯示的似乎才是正確的時間,看著螢幕上的顯示,「cinque…quattro…tre…due…uno!」又數了一次!沒錯,我們正是在地鐵月台上迎接2011年到來的。

待我們擠到地鐵站出口,新的一年已經堂堂邁入第三分鐘,新年煙火還持續歡欣鼓舞地宣告著這個消息,絲毫不知眼前的畫面對我們而言無非就像是用生命換來的那般寶貴。

說真的,這還真是我跨過最隨性、最沒準備也最擠的一次年夜。


「啊……好…想…睡…」

對了!老大說她上一次跨年也是跟我一起跨的唷!﹝得意﹞

不過,那到底是幾年前呀?


cissi @ Sophie Station Hotel, Fairbanks, Alaska
2011.01.30 17:46 (Alaska time zone)
2011.01.31 03:46 (Italy time zone & Swiss time zone)


《延伸閱讀》
[西誼遊西義‧行程安排] 意外的巧合


原文載於《西望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