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本書,不知道已被我荒廢了多長的一段時間,但是它的中心思想我還印象深刻,總是惦記著什麼時候能繼續把它讀完,終於,就在前天,我找到了這樣的機會。

它,是《長尾理論》,英文書名《The Long Tail》。

什麼是長尾?絕對不是研究貓貓狗狗尾巴長的好處,也不是指科學家找到哪個基因結構能造成動物長尾巴。長尾,代表的一種新經濟體系,一種因為科技變遷所形成的現象,80/20法則所主張那「80%的銷售來自20%的產品、20%的銷售來自80%的產品」的意義已逐漸不再,這條銷售量的曲線漸漸變形,主流商品依舊熱門,但總銷售量卻不比從前,喪失的銷售量開始流往冷門的各式利基商品,成就的結果就是「再怎麼怪異的音樂都有人買、再怎麼冷僻的獨立電影都有人欣賞、再怎麼隱密的部落格都有讀者」。然而,這股消費能力卻不容忽視,儘管單一商品的總量再小,但整條尾巴的商機卻可比主流商品,於是乎,企業不再輕忽這股力量,拖著長長尾巴的銷售曲線也如是誕生了。

長尾經濟體的形成主要來自三個因素:生產工具大眾化、配銷工具大眾化、連結供給和需求。

「好沉重、好乏味呀!」你可能如此想。

別急!先別讓第一印象壞了你學習新知的機會,讓我們看看幾個有趣的小例子。舉例來說,Apple個人電腦內建的各種多媒體製作軟體把工具送到每個人手上,youtube網站提供了個人發表的平台,網際網路則把這樣的影音送到了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部落格亦然,不論文筆好壞,不論內容是生氣埋怨的胡言亂語也好、詞藻華麗的文學創作也好,只要有一台能打字的電腦和一條網路線,人人都是雄踞一方的作家。「生產工具大眾化」讓人們從消費者漸漸走向生產者,「配銷工具大眾化」增加了商品與資訊流通的速度與頻率,也因著各式網絡的發達成功「連結供給和需求」。

隨著科技的進步,各項高科技產品的價格也日漸下滑,負擔得起專業相機或望遠鏡的人,也漸漸從過著優沃退休生活的中年人轉向薪資階級,甚至學生。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是在1987年時一位業餘觀星者發現了遠在十六萬八千光年外的大麥哲倫星系的蜘蛛星雲邊緣一顆恆星爆炸的事。偌大的夜空﹝2π的solid angle﹞,就算這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偉大天文學家,也不可能不分晝夜、24小時365天地守候著它的些微改變;然而,遍布世界各角落那成百萬上千萬的業餘愛好者,靠著次一級的設備,卻可以輪番上陣地緊盯一塊塊窄小的天空,偃然就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現代實作版。從而,專家與業餘愛好者間有了巧妙的合作關係,儘管業餘人士在專業知識上遠不及專家,但卻為數眾多,在大量資料的收集與處理上,正是好幫手;重點是,這些人通常不求酬勞,憑著一股實現自我的熱情罷了。

前天晚上的《長尾理論》還沒看完,昨天我就在CNN的網站上看到一個妙絕專欄,當下,我馬上想起長尾理論。好一個長尾理論!好一個印證長尾理論的例子呀!

它,是《Modern-Day Huck Finn》的故事。

Neal Moore是這人的本名,他是CNN的業餘記者。所謂的業餘,大概就是憑著自己的意願到處闖盪,不需要被上級壓著去搶頭條,不需要被觀眾的喜好所左右,以自己的眼光去發現這個社會的各個角落,以自己的角度呈現想要讓民眾看到的世界。有沒有酬勞?我不知道。或許是依照題材採用與否給點獎金,或許就是一張閃亮亮的證書罷了。反正,會去當業餘記者的人,大概圖的也不是錢,有的圖的是星探挖掘、有的圖的是光耀門楣﹝!﹞、有的可能真只是興趣而已。

網頁裡頭有不少他的新聞片段,聽得懂英文的人不妨隨著Neal Moore從頭到尾走一遭美國的密西西比河。引用一小段他說的話:「我想真正地去體驗生活,我想真實地去貼近美國,經由美國這條長長的水道﹝密西西比河﹞。藉著最直接的第一手經驗,我想用河和大自然來記錄從上游至下游所有的人與小鎮。我一路划著船,直到第四天才來到密西西比河的第一個小鎮;前三天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完全接觸不到任何人類,完全地身處在大自然的野性裡。這不只是把自己我帶出了我的『舒適圈』,我也在尋找正面的美國故事,並且去重視、強調這些故事。」

瞧?這就是生產工具大眾化﹝只需一部數位攝影機在手﹞、配銷工具大眾化﹝藉著網路檔案直送﹞、連結供給和需求﹝不同於政治、財經的新穎題材,有人愛看﹞,這就是長尾形成的原因。

一本絕對有閱讀價值的書,《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