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天氣晴
Location: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Colorado, USA

到美國求學已近四年,然而美國中、西部卻是我還未能涉足的地方﹝不包括轉機﹞;國內航班的行李加價、租車也會增加開銷的這些考量,總讓習慣了開著自己的車到處亂闖盪的我望之卻步。今年夏天,託CEDAR Workshop的福,我即將第一次踏上美國的中部大陸。Colorado﹝科羅拉多州﹞,我來囉!

如果說這趟Colorado之行是從CEDAR結束後才開始變得極其有趣的話,會不會太過份了?應該不會唷!因為Colorado帶給人的驚奇真的是無可言喻的,任何平凡的喜悅也只能乖乖地被比了下去了。﹝笑﹞


《上山之路》
CEDAR正式結束的這天中午,我和四個日本朋友依照早已定好的行程興致勃勃地出發前往Rocky Mountain﹝洛磯山脈﹞,成員分別是:我自從Cornell就認識、也是我的日文老師的竜さん、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的博士生千穂子さん、現在在名古屋大學當研究員的未知さん和來自京都大學的博士生紫﹝註﹞。是的,夾在一群日本人中間,大概誰都會以為我也是日本人吧!上山前,我們先到了Turley’s,為什麼選擇這裡呢?因為我自CEDAR的第三天就聽說了Boulder此地的這項特色食物,而我們正是特地來啃上一口buffalo肉的;Buffalo Burger,是的,它就是水牛堡!


飽餐了一頓後,這下總可以摸著股股的肚皮心滿意足地上山去囉!因為我身型最小的關係,所以自願坐在後座的正中央,這樣也讓千穂子さん往後照鏡一望時視線比較遼闊。而這種座位安排方式也自然而然地讓我面臨「四面楚歌」的景況─前後左右全日文的立體環場音效呀!當然,這也是我夢寐以求的最佳學習環境。﹝笑﹞


千穂子的車先是穿梭在出鎮的蜿蜒小路上,一會兒我們便已奔馳在寬敞的天空之下,又不一會兒只見我和紫已在大家嘰哩嘎啦的談話聲中渾渾地睡去…。直到千穂子さん在山側小徑上的猛然一轉,紫的大頭順勢神龍甩尾般「叩」地應聲撞上我的頭,這才把我們兩個都「噗疵」地笑醒。開著開著,似乎進到另一個小鎮,千穂子往車子右前方一指:「你們知道那個嗎?那紅色屋頂的建築物就是驚悚電影《The Shinging》裡的那間旅館…」

為了對照電影裡的畫面,找了1980當年的電影預告來看,擷下圖這才覺得:「長得不一樣哩!」一經仔細查證,我才發現原來當時電影《The Shinging》裡的旅館並不是此時矗立在我們眼前的這幢Stanley Hotel,而是在Oregon﹝奧勒岡州﹞的Timberline Lodge,那這裡是?嘿,這裡是讓原著作者史蒂芬金獲得小說靈感的旅館,但因為當初電影片商Kubrick不採用他的建議在Stanley Hotel當地拍攝,最後史蒂芬金自己在1997年拍了同名的電視劇。這次,當然就是在這間Stanley Hotel了。



《火山?山火事?》
上山之路的有趣,除了車子裡我和紫呼呼大睡的撞頭意外及其他三人的認真對話外,不外乎就是紫那突如其來的一聲驚叫「へえ?かざん?やまかじ?」後隨之而來一連串我們對Rocky Mountain不平常一面的好奇與注意。「喀擦!」這是連忙搖下窗戶的匆匆一拍。


究竟是火山爆發?還是火燒山?從平地到山腰、從山腰漸至山頭,每當我們在一段峰迴路轉又見到這不停冒著煙的山頭時,總是忍不住地驚呼上幾句;做事力求謹慎小心的我,也忍不住地問:「我們需不需要打電話通知誰呀?」


「不用啦!好像大家都知道的樣子。」是的,火燒山囉!


「要下車拍照嗎?」每到一個視野遼闊或感覺景色不錯的地方千穂子總會貼心地這麼一問,雖然走走停停,卻讓這趟旅途充滿著隨性與自在。


因為停下車來拍火燒山的關係,讓我們意外地遇上了好多可愛的花栗鼠﹝chipmunk﹞,近處的幾隻更是因為貪吃而一點也不怕生地接近我們;真多虧了紫拿空花生殼的壞心眼拐騙,倒是讓我多捕捉到好幾張小花栗鼠的可愛照片。



《站在3713公尺之上的冬夏交界線》
科羅拉多州,位於美國中部偏西,而首府丹佛市則有Mile-High City﹝一哩高的城市﹞的別稱,是全美海拔最高的州府;也就是說,這裡平原的海拔其實都已經比我住的黑堡高上一倍多了,更別說是那座傳說中的洛磯山脈。

不管是在Boulder或是Denver,對於這座從平地舉目抬頭都可以輕易看見的綿延山脈,我不禁充滿著好奇,儘管我已在平地上被太陽炙烤得像極了石板烤肉上的一串香肉,但它的山頂上仍彷彿絲毫不受影響地蓋著皚皚白雪。「到底有多高啊?」


「3713公尺,我們開車能到的地方,只比富士山矮了60公尺…」坐在司機旁的竜開口說。說著說著,車子又停了下來,幾乎已到了最高點的我們,這次又會有什麼驚喜呢?

「是鹿耶!」一關上車門我就指著前方大片草原上的北美黑尾鹿﹝Mule deer﹞大叫,隨即拿起掛在胸前備戰的相機又拍了幾張;雖然在日本奈良已經看過成群的鹿在街上四處亂竄的奇景,但在高山上看到鹿的我仍舊難以忍住心中的興奮之情。「別跑喔!小心高山病!」紫在一旁提醒我。是哩!剛剛在山腰的旅客中心,正是因為怕大家攀高山一時無法適應,所以千穂子還特別提醒我們都要買上一大瓶水以隨時補充水分,高山的情況我們都不熟悉,還是乖乖慢下腳步吧!


就在這群山環繞下的偌大草原間,有一條路好像能直通往天際,走了上去,原來是座落在山間的小瞭望台,由上往下往山壁上仔細一瞧,還能見到不時冒出來的土撥鼠﹝marmot﹞。瞇著眼的你,難道也想慵懶地打個盹、睡上個午覺嗎?


自從上山後,我就有了一個可笑的念頭─玩雪。明明就不是沒玩過雪,但是不知怎地就是對Rocky Mountain這處在炎炎烈日下的雪甚是感到新鮮有趣,「我要去摸摸這裡的雪」一路上我就這麼嘀咕著。總算,眼前我們即將駛近一片白皚皚裡,我連忙喊停,嘿!只見路旁早已停了不少輛車,甚至有人在車子引擎蓋上堆起了小雪人;原來,跟我一樣頭殼壞去的人也是不少嘛!﹝笑﹞

有雪,當然就表示這裡不熱,是的,何只不熱,其實自從爬到山頂大家早已略感寒意了。穿上薄薄一點也無法禦寒的夏日外套,該玩的雪還是照玩,不管是坐在雪上、趴在雪上,還是差點滑倒在雪上,這就是我們夏日遊洛磯山脈的樂趣。


《我們伍》
還記得去年底妹妹在香港的演出嗎?演奏會以《我們仨》為名;無獨有偶,就請讓我以《我們伍》做為此趟旅行的主題吧!


站上3595公尺高的Alpine Visitor Center,讓人不禁覺得神清氣爽;呼吸進的空氣略冷卻隨風挾帶了高地的孤高與特別,彷彿是為這群從各個地方來的人們預備的專屬饗宴。一紙明信片,不知是否也能染上一丁點這股氣味,捎至它即將要去的地方。




《信じられない》
在洛磯山脈上開車實在危險卻也有趣,因為時不時會遇上幾輛車龜速在這山間,不是見到右側乘客座上的人開窗伸出相機沿路拍照,就是看到駕駛左右扭著頭似乎在打量著哪裡有美麗的風景該停下車來。真的,這裡隨處的驚奇實在是說不盡,就連打道回府的我們竟也遇上了正在過馬路的駝鹿一家三口!其中兩隻大概是已品嚐完右側的草而進攻左側,而另一隻則悠哉遊哉地閒步在馬路上,我們想當然也只好停下車來等牠老大哥搖晃著屁股慢慢走過才敢繼續前行。

駝鹿之大,大概高過我們的車,就這樣突如其來出現在我的窗前,真的是不可思議呀!

晚餐,厭倦了漢堡的我們,選了泰式料理,雖然口味過甜,但仍舊為今天劃下了個美好的句點。

明天,未知さん和紫就要回日本了,お休み、サヨナラ。


更多讓人咋舌的美妙大自然,請至我的Xuite相簿:
http://photo.xuite.net/cissi/414494


《西有真查》
史蒂芬金的《The Shining》
http://suewidemark.com/historyinfo/stanleyhotel.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Shining_(film)

Colorado科羅拉多州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rado

Animals on Rocky Mountain
http://www.nps.gov/romo/naturescience/animals.htm


原文載於《西望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