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 2004年3月10日 星期三 天氣晴
Location: Kiruna, Sweden

昨天七點就上床睡覺﹝真的是「上床」唷!我幾乎是睡在車廂裡的最高處﹞,但我並沒有很早起床,反而是被大家嘰哩咕嚕的嘻笑聲吵醒。拿起吐司吃著早餐,過不久火車竟停了下來,在這個不知名的小站、不知道為什麼地停了很久…。

此時,剛睡醒的我,拿著剛塗好巧克力醬沒多久的吐司,跟大家一起衝出火車廂,在四周盡是白雪的莫名小站流連,這邊拍一張、那邊照一張,被雪反射的陽光犀利地從四面八方射過來,讓我們的眼睛受到了有生以來最大的挑戰,最後只好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妥協了!可能是在火車上待太久了,我們下車的幾個人都顯得有點精力旺盛,動輒攀在火車上照相。



《終於踏上Kiruna的雪地了!》
火車又要開了,一群人唏哩呼嚕地進了車廂,繼續剛才在做的事。而我呢,首要之務自然是把早餐解決。今天的天氣相當好,太陽公公陪我們一路走來,讓這一趟旅途變得相當活潑、相當陽光!我們應該已經在很北邊了吧,畢竟都已經離開哥德堡十幾個小時了,窗外的景色是一片光亮,陽光灑在白色的雪地上,就像打在鏡子上的鎂光燈,「咻咻咻!」彷彿可以聽到一粒粒光子打在車窗上的聲音;而遼闊沒有足跡的雪原、廣大沒有葉子的森林,是很有趣的同伴。

終於結束了19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Lulea!而等待我們卻是另一輛火車,還要繼續坐3個多小時的車才會到Kiruna。拎著我沉重的雪鞋、穿著NIKE涼鞋,我上了這輛通往Kiruna的火車,沒想到,一上車沒多久,似乎才剛剛睡醒的我又睡著了,而且「一覺到Kiruna」!


終於到了Kiruna了!坐了23個小時的火車,我終於踏上Kiruna的雪地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躺”的,而不是“坐”的!﹞我想要說:「雖然這是人類的一小步,但卻是我的一大步!」我登上北極圈了!



《摔上雪地吧!ㄟ…但也用不著被雪砸吧!》
背著大包包,我們得從火車站走到住的地方,嘻…其實這一趟路我好像沒有背著自己大大的手提包,因為它此時正穩坐在卡螺絲的大皮箱上,而我,則輕輕鬆鬆地拿著相機這裡那裡來回照。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走在最後面,好不容易趕上了也在這趟馬拉松最後一群的卡螺絲,過不久就又落後了﹝老實說,並沒有靈異事件發生,是我自己愛停下來直照相…﹞。在路途中,走在前頭大大的領先群停下來,是為了等我們吧,卻不知道誰起的頭,他們竟然玩起了雪球大戰!想當然爾,我們就成了那個最佳的移動活靶了。


一路上走著,看到了大大的雪地摩托車,也看到了一種像嬰兒車、可以在雪地上滑著走的「交通工具」﹝?﹞,路旁是一公尺高的雪,有的白白淨淨的,有的卻是髒兮兮的。雖然剛剛已經趕上了大家,但我這個照相狂總是有辦法讓自己瞬間就落在最後的「烏龜群」,真的!大概才走50公尺吧,我又墊後了!走著走著,前面那群人又再度停下來打雪仗了,「我們要走多久才會到呀?」我不禁問,沒想到卡螺絲說;「我們已經到啦!」咦?原來這就是我們要住的地方呀!?該怎麼稱呼它呢?是旅館嗎?是…?我也不知道,但等我摔在雪裡、十分滿意地從雪裡爬出來、進到我們的屋子裡,我發現它比Hotel還好!你也可以說它是小木屋,雖然它的外觀看起來不是木頭顏色的…。

這個地方真的很棒,我們五個女生住在一起,除了我們三個Chinese,還有瑞典姐姐和那個不太討喜的印度大嬸。我們的房間…﹝我也想不到適合的名詞,或許用英文比較恰當﹞apartment!感覺很像家庭套房,有兩個房間,各有兩張床,我們那間有床墊﹝後來是海姐睡的﹞,欣媽她們那有電視,有桌子、椅子,活像個客廳,然後還有一個大大的浴室加一個大大、什麼都有的廚房﹝真的什麼都有!小至盤子、玻璃杯、茶杯、咖啡杯、叉子、刀子、大小湯匙、開罐器、鍋子,大至電爐、烤箱、電冰箱﹞,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

把床鋪好,享受了短暫的溫暖小窩後,我們準備前往city去逛逛,順便也買些東西,好準備今晚的Kiruna RAMAS dinner!


《借問酒家何處有?》
或許Emily說的沒錯,外國人的血液內可能真的有可以解酒精成分的酵素,我發現好像每個外國人都滿愛喝酒的耶!就在我們繞了好多個彎、踏進city沒多久,來到第一家店─竟然是酒店!呵…是賣酒的店!


只看到一進門的右邊擺買了一架一架各式各樣的酒,而裡頭則是一堆一堆來自歐洲各地的啤酒。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提著一個籃子,而裡頭則放了各種類的啤酒,我只認得一點點,索性問Roberto這些不同的啤酒真的喝起來有差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不過我想只有哪一天等到我想要得到一個啤酒肚時,我才會嚐試這些五花八門的東西,然後得到真正我想知道的答案吧!


《Kalle遙指這KONSUM》
從city回家的路上,我們到家附近的supermarket─CONSUM開始了採購。今天的晚餐,我們19個人分成四組,想當然的,我們這組雖然有瑞典姐姐,但還是被指定作中國菜。早不說晚不說,竟然等我們身處在Kiruna、身無半點中國醬料的時候告訴我們,要知道要在一個北極圈裡的超市找可以作出像中國菜的材料實在是難上加難、少之又少,欣媽、海姐只好祭出─「炒麵」這一招。好吧!那只好開始尋找可用的材料囉!色彩鮮豔的蔬果區果然是合照的好伙伴!


晚上的Kiruna RAMAS dinner當然是棒極了!法國人Erwan的法國麵包、西班牙人Roberto的西班牙厚餅、法國人Michael的焗烤培根馬玲薯、印度人Rajat的超辣咖哩雞、中國人的炒麵、全世界人應該都會煮的米飯…。晚餐在大家哈拉哈拉及「好吃好吃!」聲中,以綜合水果盤和冰淇淋圓滿地結束。


《就是那個光!》
吃完晚餐已經不早了,畢竟今天買完東西回來再開始準備所有的食物,我們直到晚上八、九點才開飯的,所以吃完飯也不早了,可能已經11點了吧!所以大家快速地整理,穿上了夠厚、夠重的衣服,來到了路燈下集合。

為了躲避這個雖然很小、但是光線仍然很強的小城鎮所帶來的光害,我們得沿著公路走,走走走,盡量走出這片「城市光圈」。一直走,都已經不知道我們走了多遠了,但是背後的Kiruna城市燈光還是在遠處不停地亮著,直到我們再也看不見彼此的臉,甚至連哪裡有人都看不太清楚的地步,然後…背後還是很亮的Kiruna;不過已經沒關係了,因為真的已經很暗、也很遠了。

今天的天空有點雲,所以我們一路上什麼都沒看到,站著等了一會,已經有人開始不耐煩,想回去了,因為北極圈裡的黑夜真的很冷,但我才不甘心哩!我們又等了很一會兒,他們決定明天再繼續等極光,我把相機從腳架上拿下來,然後往回走的時候,第一個極光卻正好出現,除了大叫之外,我可能也沒有心情再做別的事了,「啊!啊!好漂亮喔!」大家紛紛停下腳步開始大叫,就像Erwan說的,極光﹝aurora﹞如果不動就像夜裡的雲一樣,很容易被忽略。然而,就僅此而已,過了好一陣子我們沒有再等到其他的aurora,「又要回去啦?」我才不要哩!海姐連連說:「你們先回去,我陪西西吧!」不過那群男生可能覺得不太安全,所以堅持一起回去,「那我們來合照好了,跟Kiruna city合照!」我馬上提出了這個建議,用拍aurora的老方法:曝光15秒,和Kiruna城市來一張,這可能是全世界最精彩的15秒吧!當我的Canon S30開始閃10秒的預備燈,全部的人開始大叫:「Aurora!Aurora!…Aurora!Aurora!Aurora!…」好像要把睡著的極光全呼喚出來,就這樣喊了10秒加上曝光的15秒,我們得到了一張讓大家笑翻的照片…曝光15秒是很不賴啦!讓城市的光很漂亮、我們本來很黑的臉還是很黑!﹝笑﹞

就在此時,我們的呼喊似乎奏效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極光開始在暗暗的夜空慢慢展開了序幕。


一陣極光過去,我們再重照一張與Kiruna city的合照,用閃光燈讓臉變亮,總算得到了一張好照片,這25秒自然又是大聲吼著:「Aurora!Aurora!…」果然不叫我們失望,所有的極光似乎都被我們吵醒了,開始了讓我最難忘、最繽紛的aurora night!像雲一樣、看起來白白的aurora其實是綠色的﹝按:今天有點雲,所以綠色極光會白白的﹞,他們在夜空扭動著身體,像蛇、像慢慢閃過的車頭燈光線、像慢慢打開的國家戲劇院布幕;而最精彩的自然是這三天裡唯一出現一次的粉紅色極光。像精靈在跳動,從礦坑的塔開始,跨滿了整個天空,像被風吹動的旗子飄呀飄、像粉紅色的小精靈不停地跳動從這裡到那裡、像上帝正在觀看的水舞表演變幻著色彩,真的很…誇張!猶記得我當時的興奮,彷彿身在「極光演唱會」的搖滾區,拼命地大叫、狂叫,不只我,大家也都這樣叫著,這群小精靈在夜空奔跑,直到累了才逐漸消失、回到被窩睡大覺,也讓我們心甘情願地結束今天的極光之旅;撐著已經凍僵的身體、為了照相而凍到痛的手,我也和海姐回到了我們很棒的小窩,此時已經兩點了。


Cissi at Göteborg
2004.03.19 08:29


節錄並改寫自《西西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